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与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荆新教授来商学院作讲座

2009-07-02  点击:[]

6月3日下午2:00在商学院会议室,中国人民大学荆新教授为商学院的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商学院副院长魏国辰教授、副院长顾煜教授、副院长贾炜莹副教授、副书记于冠华老师以及商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贾炜莹老师主持。   荆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关于学术创新研究的若干思考》,首先荆教授介绍了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概况,接着,他就几个大的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第一,关于学术创新的思考。荆教授从学术谈到创新,从创新需有创意,创意需要悟性,落脚点在先有发散思维,形成逻辑曲线,把他们穿起来就是文章。第二,关于创新研究的方向。在这个专题里,荆教授结合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如周期规律、财务战略、财务模型、报表改造、创业板上市、整体上市、薪酬激励模式等等,阐述如何在专业知识中创新。第三,几项研究选题的分析。荆教授分析了资产质量选题,政府会计选题等等,提出了其中一些重点、热点和创新课题。第四,研究假设的形成。由于时间限制,这个问题没有深入展开。整个讲座涉及到非常丰富的前沿的业知识,并把专业知识与搞科研的方法结合起来,给老师们以很深的启发。特别是荆教授在讲座过程中,无私地把他在专业研究领域内的新思想介绍给各位老师,并描述他如何在学术研究上指导学生,都让我们深深感到一个学者的胸怀和品德。直到讲座时间结束,老师们还陷在荆教授引发的思考中。在接下来短短几分钟的与教师的互动交流过程中,教师们争相提问,听完回答后,还意犹未尽。最后,荆教授还与全体教师合影留念。

   这次讲座给商学院的教师带来了一次专业的提升,激发了教师们搞科研的热情,老师们希望这样的高水平讲座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