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与合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商学院1999级工商管理系校友方长春专访记---扎根西藏献青春,矢志不渝永无悔

2021-01-08  点击:[]

      人物简介:方长春,男,北京物资学院1999级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校友,第五届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2003年本科毕业当年,入选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此扎根西藏,服务至今。其先后任职于拉萨市团委、拉萨市达孜县团委、拉萨市政府及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现任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有一种信念叫扎根西藏,有一种追求叫矢志不渝!他,曾是一名普通的物院毕业生,但在毕业后确做着不普通的事——他,2003年本科毕业后,主动申请报名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第一批志愿者离乡远赴西藏;他,于工作第二年便荣获第五届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他,凭着一腔热血,只为能给西藏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哪怕这力量微不足道。

    永葆初心,不负韶华。这位扎根西藏奉献17余载的物院学子,就是来自我校2003届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现任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的方长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从北京到拉萨,距离超过3500公里,海拔落差超过3600米,但这并不能隔断两个城市的深厚情谊。从1995年对口援助拉萨“两区两县”以来,北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成现代化牧场、首家“三甲”医院、藏式民宿、航天蔬菜温室等554个援藏项目。2018年9月底,拉萨市成为全国首批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


     历史性成就的背后,离不开900余名北京援藏干部前赴后继、呕心沥血的无私付出,方长春正是他们中的一员。方长春在回忆自己当初毕业离校选择奔赴西藏志愿时,不禁感慨:“当时学校鼓励大家响应团中央号召,志愿服务西部,我自己就主动申请了,报名前甚至都没有告诉家人,最后跟北京其它高校共14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于2003年到了西藏,真没想到,这一待就是17年啊!”。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当时没有像其他很多毕业生选择留京,而是选择支援西藏时,方长春质朴地笑了,“当时毕业的时候就是一腔热血,很单纯地想看看祖国另一边的样子,想知道自己到底能为国家做点什么,就报名了”。提及自己在西藏工作的经历,方长春表示,一开始他和其他从北京来的高校毕业生一起都是担任志愿者,先后在拉萨市团委和市政府的志愿服务经历让他深切感受到西藏当地淳朴民风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当时西藏和内地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不管是科技还是基础设施,西藏当时都比较落后,和内地一些发达地区相比,感觉差距有十几二十年。”至此,方长春更坚定了扎根西藏的决心,他表示,当时下定决心后,脑海里就一个念头“留下来!为这边真正做点事情,在哪都是奉献,在哪都需要有人把事做好,那就到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

   奉献青春十七载见证西藏换新颜
    现在,当人们走在西藏各地市的大街上不难看到,拉萨市有“北京路”,山南市有“湖南路”,日喀则市有“山东路”……一个个熟悉的名称,凝结着各兄弟省市对西藏发展的无私帮扶和关怀,更凝结着如方长春一般扎根西藏的建设者们的辛劳汗水与无悔奉献。

     从2003年入藏至今,方长春已在日光城度过了17个春秋,早已成家立业的他全程见证了西藏这些年的巨大变迁。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经济、人才、医疗方面,西藏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快步跟上现代化进程的步伐。如今,西藏的生活已和平原地区相差无几,“特别是很明显的从原来的西藏不堵车到现在西藏的堵车,而且还堵得比较厉害。包括基础设施青藏站铁路通了以后,各个市场方面的改变都是我们亲身经历的一种见证。这里面或多或少自己参与了各个方面,或多或少心里还是有一种欣慰感。”提到近年来西藏越来越好的种种变化,方长春就一脸的自豪。这自豪的背后,更展现了一名援藏工作者在面对困难时的无畏与担当!

     “我知尽责担当的苦楚,更盼苦尽甘来的乐趣”。2003年开始初入西藏工作时,除了高海拔地区带来的低压低氧问题以外,方长春认为更大的困难来源于日复一日的工作带给人的麻痹感。他认为,除了科技、医疗及基础设施落后等客观限制外,西藏当时最大的局限性,在于因同内地发展节奏部分脱节,长期的驻藏工作容易滋生倦怠易满的情绪。“待在西藏,最怕自己坐井观天了,有时候可能或多或少会有这种感觉,那一个圈子里好像觉得还可以,但是你放眼内地的时候,就觉得不够。我们还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情,做的还很不够!”。正是这种“很不够”的清醒近乎对自我苛刻的认知,让和方长春一道的援藏工作者们不断开拓进取;正是心中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肩上治藏稳藏兴藏的崇高责任,促使他们义无反顾投身于西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恰逢母校建校40周年之际,在采访中,方长春不忘为母校莘莘学子送上自己的祝福和嘱托。在方长春看来,自己本科四年最大的乐趣与收获,便是去图书馆看书,博览群书获得的各方面的知识。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当时看着没什么用的一些杂书”,但也就是这些“杂书”中的知识,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给他带来了无数的帮助,也正因如此,他给同学们提出的首条建议,便是在大学四年里切勿蹉跎时光,珍惜学习机会,培养良好阅读习惯与学习兴趣。此外,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方长春都建议同学们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定不要迷失自我,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时,一定要懂得辨析,切勿人云亦云。需时刻谨记“心定方能生智,智生方能成事”,养成踏实认真的做事习惯,练就处事不惊的平和心态,是未来成就事业的必然要求。

     最后,对于广大物院学子,方长春由衷地表示:“在西藏,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我为西藏拉萨的发展贡献出了一个物院人的力量,无怨无悔;我将最好的年华留在了这片深情的土地,无怨无悔!西藏需要大家一道共同建设,日光城永远欢迎你们!”

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


拉萨市优秀青年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