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与合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商学院89级企管系校友王建华荣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将厦门经验带上雪域高原

2021-11-16  点击:[]

   商学院89级企管系校友、夏商集团旗下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荣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日,厦门电视台《厦视新闻》专题报道了她的援藏先进事迹。

2017年8月,在厦门市委安排下,市国资委派出首批5名国企援藏队员,校友王建华是其中的一员。在前方援藏队和后方的支持下,本着“左贡所需、国企所能、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王建华和队友们着力开展经营管理、智力援藏、产业帮扶、招商引资和交流交往交融等工作,弥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开启了全国地市级国企援藏的先河。西藏昌都左贡县是厦门的对口援建地区。


校友王建华和队友们在当地的国企挂职,抓经营管理、建机制,短期内迅速帮助重新组建县属国企,有效解决了县属国企市场经营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通过抓智力援藏,结合“师徒结对”等方式,帮助培养了20多名企业经营管理骨干;助力30多个产业项目,设计了包括“3:3:4”投资模式在内的4种扶贫产业政策实施方案,让18个产业项目顺利签约。
   2018年9月,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由夏商集团牵头,联合其他援藏市属国企,在左贡县设立了帮扶公司,派出了第二批6名国企援藏队员,校友王建华又成了其中的一员。

在第二次援藏工作中,王建华和队友们更加聚焦产业帮扶。引导厦门民企到当地投资,接管了当地最大的产业项目——中林卡乡万亩葡萄基地,并建设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天麓”酒厂,让众多农户实现转产增收;积极争取援藏资金,策划打造“左贡县夯达高原农特产品加工园”,提出“改输血为造血,培养本土团队”的发展思路;经过大量的调研分析,挖掘当地农产品资源优势,完成“古树核桃油”和“高原冻干果蔬”等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并通过县级会议审议,可带动几个乡镇上千户农民增收,就在王建华援藏结束的时候,崭新的“加工园”已经落成,“古树核桃油”项目也已进入厂房内部装修。

2019年底,左贡县成功脱贫摘帽,校友王建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一历程。在校友王建华看来,这段援藏工作既得到了磨练和宝贵的人生经历,更获得了组织上给予的莫大荣誉和鼓励。她感慨道,“我刚到左贡县的时候,整个县城只有老城区一条街,且多处没有通公路。”但当王建华援藏期满的时候,绚丽的夜景灯光、10个乡镇全部通了公路,还修起了连接县里几个怒江边乡镇的环线路。“我为藏族同胞庆幸,有这样伟大的党,更遇到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王建华工作之余,还经常给“结对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食品、衣物、生活用品等,为脑瘫患儿募捐治疗费用,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校友王建华三年零三个月的援藏工作中,从零海拔到海拔3800米,每一次进藏都要经历“高反”、心肺区时常莫名的疼痛、消化功能紊乱,夜夜难以入眠,加上当地危险的路况、冬天长达半年的停水期……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开篇不久,总书记就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听到这里,王建华难掩激动的心情,在她看来,不仅仅是作为脱贫攻坚战役一线的亲历者深受鼓舞,对于未来,她还将在新的战役中继续奋斗下去。
   在援藏结束后,她担负重任,任职夏商集团旗下厦门农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这是夏商集团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而组建的平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王建华也将继续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89级企管系校友王建华的亲身经历,不仅仅感动着脱贫攻坚的每一位亲历者,更是体现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初心,她的一段段经历也为我们物院学子树立榜样并且从中深受鼓舞,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时代的温度,启发着我们去挖掘自己能够贡献给新中国的那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