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研究生工作

商学院开展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校园赛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

2023-06-30  点击:[]

2023年6月28日下午,商学院开展了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校园赛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参加会议的有此次挑战赛指导老师杜红平老师、2021级MBA参赛学员代表和30余位报名参加此次比赛的商学院研究生。会议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安艳艳老师主持。



undefined



首先,针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安艳艳老师就比赛类别、竞赛方式和流程做了简单介绍,同时对2022年商学院研究生参赛的情况做了简单陈述。她强调,经过十余年发展,“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业已培育成为我国高等商科教育领域中,专业全覆盖、赛项最齐全、校企合作最深入、国际交流最广泛的赛事活动,我校2022年组织参加了该赛事,其中商学院研究生团体荣获了“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最佳组织院校奖”和团体二等奖的荣誉,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此类竞赛活动,提升实践应用能力。

随后,杜红平老师就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杜老师强调商业计划书内容应包含项目背景、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市场营销策略、运营管理与未来发展规划、融资与投资分析、财务分析、风险应对及退出机制八个部分,并对每一部分的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分别进行了详细解读。杜老师指出,商业计划书中的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市场营销策略应作为写作重点,占据整个计划书三分之二的篇幅,并形成“项目概要”,让读者仅通过概要部分就对整个项目一目了然。同时,杜老师建议选取与宏观环境和政策紧密相符的项目,市场分析要详实有据,营销策略要深度契合消费者画像,运营管理和融资投资分析方面应注意现实合理性,风险应对和退出机制要落地可行。

接下来,2021级MBA参赛学员张艺臻、顾佳晨分别就去年的参赛进行了经验分享。两位学员分别讲述各自团队的备战经历,表示要注意团队合作和集体意识,及时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从备战流程来看,首先要确定参赛项目类型,选题要新颖有独特性,与时代大方向契合,符合社会价值观,能够带动就业,综合考虑对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影响等。另外,项目要具有可行性,要符合市场的潜在需求,并且是可盈利可推广的。在商业计划书撰写部分,应先确定目录和框架,再进行合理分工,在整个写作过程中团队成员要进行充分沟通与交流。最后,两位学员以自己参加的参赛作品为例,从项目背景、选题、参赛过程、商业计划书的亮点和不足分别进行了详细阐述。

通过开展此次会议,2023年报名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的研究生对比赛流程、商业计划书的写作、参赛技巧等内容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大家顺利完成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切实提高同学们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营造学院的创新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