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商学院党委开展2024年3月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4-03-15  点击:[]

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发布会多次专项提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降低物流成本”,为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服务社会水平,2024年3月13日,商学院党委在科研楼410会议室开展本月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工商管理专业主任张喜才教授围绕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作“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主题报告。商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专职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各系主任线下参加学习,学院其他老师线上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喜才教授立足研究领域和实践经验,结合自己本月刚刚在《现代物流报》上发表的题为《推进全链条贯通融合,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文章,从物流业成本到全社会物流成本、重新认识物流及对学科专业的启示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他指出,现代物流是实体经济循环畅通的重要支撑,连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提质降本增效始终物流高发展主线。“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致力推动物流降本增效,物流运行效率稳步改善。随着经济持续转型升级,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成为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总体上看,“单一环节成本低、全链条运行成本高”是当前物流运行中最为突出的矛盾。需要从全链条角度,运用系统思维,制造、仓储、运输、配送、销售等各环节协同发展,上下游联动,共同提高效能,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最后,商学院党委书记常娥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这一主题为我们开展物流特色商科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要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研讨商学院未来工商管理的学科建设如何结合学校物流特色做出品牌。同时,她表示,各党支部理论学习要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业务的深层次融合,实现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三个有机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